:::
緊急聯絡專線 02-33669119

學生兵役常見問題Q&A

Q1.什麼是「役男」?徵兵年齡是幾歲?
A1:役男為年滿19歲至36歲尚未服兵役的男生!只要年滿19歲,依法都應接受徵兵處理。

Q2.入學時要辦理緩徵或儘召申請時應該要準備繳交的證明文件是什麼?
A2 未役-身分證正本。 役畢-退伍令及身分證正、反面()本。 現役軍人-軍人證正本。 免役-免役證明書正()本。 停、退役者-停役令正()本。

Q3.同學如何查詢緩徵或儘後召集辦理狀況?
A3:請同學上網至本校「myNTU」左側學生專區內的緩徵(儘召)/役男出境申請 辦理狀況查詢,即可查看目前辦理狀況,如有任何疑問,請至校園安全中心詢問。

Q4.我今年暑假已受完兩階段的軍事訓練,需要申請儘後召集嗎?沒辦會不會怎麼樣?
A36:暑假期間已接受完兩階段的軍事訓練的同學,請當學期註冊時即應至校安中心辦理儘後召集申請:完成兩階段軍事訓練的同學應攜帶結訓令至校安中心辦理儘後召集,如同學未在期限內提出申請,屆時接獲點召令,則須至教務處用印後繳回鄰近後指部。

Q5.我已按前述規定辦理兵役緩徵後,在學期間還會遇到哪些徵兵程序?
A5:雖然學校已完成緩徵作業,但在入伍服役前,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兵役單位會先行辦理1.身家調查(年滿18)2.兵役體檢(應屆畢業前9個月陸續通知)3.軍種抽籤(經體檢體位判定後),並於在學期間陸續完成,這是正常的程序,同學只需按相關通知前往辦理,不用擔心這時會被徵召入營服役,等同學畢業或緩徵原因消滅(休、退學)後,兵役單位才會開始辦理徵集作業。

Q6.我已知是免役體位,請問是否須辦緩徵?
A6:免役體位的認定必須是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申請後隨到隨辦),經體格檢查體位判定為免役體位者才屬之。 確定免役體位者不須報緩徵,但仍須攜帶「免役證明書正()本」,至校安中心找兵役承辦人辦理。

Q7.我是新生、轉學生或復學生,已服完兵役者,應如何辦理相關手續才不會被點召、教召而影響課業?
A7:新生、轉學生、復學生、轉系(降轉)生入學時,你只要攜帶「退伍令及身分證正、反面()本」,於註冊時交給承辦人員確認身分別,學校將會統一辦理。 提醒同學,如註冊當日未攜帶退伍令,須擇日備便後至校安中心辦理。

Q8.如果休學後又復學,緩徵或儘後召集要重新辦理嗎?
A8:是,都要再重辦。 註冊時,未役者持身分證正、反面()本,役畢者需攜帶退伍令()本向校安中心兵役承辦人重新辦理申請。

Q9.學生超過幾歲不得申請緩徵?
A9:年齡逾33歲仍未畢業者,不再予以緩徵,收到兵役徵集令(兵單)即須入營服役。但是應徵服役入營後,學校依軍人權利實施辦法之規定,仍會保留其入學資格或學籍。

Q10.我是畢業生(或休、退學),多久才會收到兵役徵集令(兵單)?
A10:凡是新生,學校會依據你的修業學制申報緩徵,時間至預計畢業當年630日止。因此,兵役單位會在630日以後,才開始徵集作業。轉學生、復學生亦是依據你的預計畢業時間申報緩徵。 延畢生每次申報延長1年。若中途離校(畢業、休學、退學),學校則會立即完成「緩徵原因消滅名冊」,申報給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

Q11.我是今年大一新生,想在大學期間先完成兵役,應該如何申請?
A11:有關大專院校在學役男申請接受二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規定: 受理對象:凡83年次後出生之役男,可連續二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者。 申請受理時間:每年10月至11月,由網際網路進入內政部役政署首頁「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系統」進行申請作業。 入營時間: 申請後的隔年開始連續2年暑假梯次(6月中旬、7月上旬以及7月下旬),一次排定2年入營日期及梯次,不得更換。徵集令將分別載明役男擇定梯次之第1年及第2年入營時間及地點。 ※注意事項 一、曾完成第1年分階段軍事訓練,第2年因故辦理延期徵集未入營者,不得再申請。 二、各梯次入營前20天,將依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9條限制出境,無法配合者請勿提出申請。

Q12.我是大二學生,也是83年次後出生的役男,請問我還可以申請暑假期間接受二階段的軍事訓練嗎?
A12:承A11之規定,依照大專院校在學役男申請接受二階段常備兵役訓練規定, 凡是83年次後出生之役男,可連續二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者,都可以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Q13.我已確定延畢,是否還需再辦理緩徵申請?若已接獲徵集令是否可以不理他?
A13:確定延畢的男同學,若尚未規劃要去服兵役者,不須再次至校安中心辦理緩徵,校安中心會主動確認同學在新學期是否有註冊,再幫同學辦理緩徵。若同學未完成註冊,你的身分為休學狀態,一旦收到兵役徵集令(兵單),學校將無法幫你辦理緩徵。 延畢同學何時畢業,緩徵原因就在離校時消滅,學校會發文通報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以利辦理徵集作業。

Q14.已經核准緩徵者,是否每學期皆要重新申請?又那些同學須重新辦理緩徵?
A14:經核准緩徵的同學,在校期間無須重新申請。 但復學生及轉學生,應主動至校安中心申請緩徵。其中復學生可能休學時尚未服兵役,而服完兵役後才回校復學,請務必攜帶退伍令(結訓令)至校安中心辦理。

Q15.我前兩天區公所忽然通知我要「兵籍調查」,我很緊張,怎麼辦?類似的情形會常常發生嗎?
A15:兵役作業行之有年,役男服役前是有四項相關配合作業如下: 兵籍調查:役男屆18歲之年的10月至19歲之年3月,當你收到兵籍調查通知書時,可依照通知書上指定之時間與地點,由本人或家屬攜帶身分證、私章、戶口名簿,前往接受兵籍調查,也可以直接上網至役政署進行線上申報。 徵兵檢查:十九歲之年12月辦理,當你收到徵兵檢查通知書後,應前往指定之檢察醫院受檢,依檢查結果精確判定體位,可分為:「常備役體位」、「替代役體位」、「免役體位」、「體位未定」。(註:應屆畢業生尚未受檢者,於當年畢業前受檢) 抽籤作業:具「常備役體位」者,應參加抽籤,決定服役軍種、主要兵科與入營順序;「替代役體位」者,則僅抽籤決定入營順序。未能到場抽籤者,得委託年滿20 歲或已結婚有行為能力之家屬代抽,如未到場者,則由鄉(鎮、市、區)長或指派之代表代為抽籤。 徵集入營:入營10 日前,兵役單位會將「徵集令」送達,請依「徵集令」所指定之時間、地點報到,並按注意事項辦理各種手續。    以上相關法定作業,除「徵集」外,均可持證明向授課老師申請「公假」。

Q16.我家住台東,如果接到徵兵體檢單,但現在學期中不能如期返回戶籍地接受徵兵體檢時,應如何處理?
A16:役男寄居他縣(市)就業、就學,於接獲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徵兵檢查通知書時,不能返回戶籍地受檢者,得檢具徵兵檢查通知書(正本)、國民身分證及一吋彩色相片四張,逕向寄居地直轄市、縣()政府申請代檢,亦可申請代辦體檢預約。寄居役男受檢後,檢查醫院會將代檢役男之徵兵檢查通知書及體格檢查表三份,於十四日內送其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判定體位。

Q17.我很害怕唸書唸到一半被調去當兵,是否每一學期都要重新辦理緩徵申請?
A17:同學無須擔心上述情況,如果已經核准緩徵申請的學生,就學期間不用再辦理緩徵申請,除非曾經辦過休學後,又辦理復學的學生才需要再次申請。

Q18.緩徵可以緩到幾歲?最好能緩到不用當兵?
A18:因兵役法規定:高中以上學校學生,年齡超過三十三歲仍未能畢業者,依法必須強制入伍。

Q19.是否可以一直參加大學考試,唸不同學校,晚一點服兵役?
A19:不可以,依規定高中以上學校畢業生,再就讀相同等級或低於原等級之學校者,是不能申請緩徵的。

Q20.我怕成績會被二分之一不及格,所以辦理休學,學校的兵役作業為何?
A20:經核准緩徵的學生,在學期中發生休學、退學情形中途離校時,應於辦妥離校手續後三十日內,主動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課申報緩徵原因消滅;同時學校也會於三十日內,造送緩徵原因消滅名冊通知戶籍所在地兵役單位,辦理徵集作業。

Q21.我要畢業了,想先去服兵役,服役是不是要注意什麼?
A21:辦理離校手續後,攜帶畢業證書向戶籍所在地之兵役單位辦理報到,以便辦理徵集。同學應當把握時間,調整好心態、作習、勤鍊體魄,以適應軍中生活。

Q22.我在大學時代已經辦理過緩徵,現在考上研究所,是不是要再辦理?
A22:是的,必須重辦。 於開學當日,備便身分證正本、役畢而尚未除役者,則須攜帶退伍令正()本於註冊時交予承辦人員辨識身分。

Q23.我因為缺學分而不能如期畢業,怎麼辦?會不會被調去當兵?
A23:同學只要下學期有完成註冊,學校就會主動幫同學辦理緩徵,同學無須至校安中心辦理;復學生、轉學生必須攜帶相關證明文件至校安中心辦理緩徵。緩徵延長將會到隔年630日止。

Q24.如果我只有欠修第二學期學分呢?
A24:依照規定,第一學期你仍然需要完成註冊,如果未完成註冊,或因休學而被徵集(召)入營,以致於第二學期無法來校補修學分時,其責自負。

Q25.若我欠修學分而無法畢業,仍需暑修,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徵集令』,該如何處理?
A25:請儘速拿你的『徵集令』與『身分證正本』,至校安中心申請『暫緩徵集用在學證明書』,再繳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

Q26.若我已順利畢業,但預計今年繼續升學,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徵集令』,該如何處理?
A26:請儘速拿你的『准考證』或已錄取的學校之『入學通知書』,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開學時至錄取的學校辦理緩徵。

Q27.什麼是緩徵原因消滅?休學中途離校會不會被調去當兵?
A27:緩徵原因消滅為:一、畢業。 二、休學、退學、開除等中途離校。凡緩徵原因消滅之學生,除由學校依規定離校之日起,三十日內建冊函報其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外,學生本人按兵役法規定,亦應於離校後三十日內,向戶籍在地-鄉、鎮、區、市公所自行申報離校(學校不另行通知)。已核准緩徵者因休學致中途離校,當然會被徵集當兵。

Q28.休、退學後會不會馬上接獲徵集令(俗稱的「兵單」),能不能緩報離校名冊?
A28:依「兵役法」規定,要如實依法申報,不能因學生個人因素故意緩報;因如發生緩報情形,兵役承辦人最重可判處「有期徒刑」!學生或家長如果刻意迴避兵役徵集,也可能因此觸法。 學校依規定須於學生離校事實發生後30日內,造送離校名冊送各縣、市政府。至於何時徵集?完全由役政單位決定,學校無法干預。

Q29.在學役男可否短期出國觀光?出國可以多長的時間?
A29:要出國短期旅遊的役男,可持護照、身分證及印章向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提出申請,現就讀國內學校20歲以上在學緩徵役男,也可以直接向移民署臨櫃申請,或以網路方式(https://www.ris.gov.tw/departure/app/)申請出境。核准出境者,每次最長期限不得超過4個月。

Q30.我今年延畢,但在暑假期間,尚未註冊前,我要要申請出國,會不會無法成行?怎麼辦?
A30:在同學尚未接獲體檢徵集前,同學仍可申請短期出境,如有任何疑問請詢問戶籍地區公所或校安中心。

Q31.役男如何申請替代役?
A3182年次以前役男目前一律服替代役;83年次以後役男得以家庭、宗教因素申請服一般替代役,應備證明文件戶籍地公所役政主管單位辦理申請。

Q32.我在註冊時已繳交退伍令影本,為何還會接獲點召令?
A32:因各縣()後備指揮部作業因素,在學校未報送名冊前即發點召令。 如果收到點召令,可攜學生證影本(加蓋註冊單位章)連同點召令,繳回至鄰近後備指揮部。

Q33.怎樣的人稱為「後備軍人」?
A33:男生已經停役或退伍者,自離營之日起至除役年齡之歲為止,稱為後備軍人。

Q34.我是退伍軍人,今年考進臺灣大學,為何要辦什麼「儘後召集申請」?
A34:依照規定,後備軍人有動員、臨時、教育、勤務、點閱等五種召集。 為避免上課期間接到上述召集,故凡具後備軍人身分之學生均需辦理「儘後召集申請」。

Q35.我是碩一(博一)新生,我已服完兵役,註冊時應未攜帶退伍令辦理儘後召集,是否有補救的機會?萬一接到點召令或是教育召集令可以不去嗎?
A35:儘後召集是學校彙整已提出申請同學統一造冊向各地區後備司令部提出申請核備,若您忘記提出,依規定在開學後兩個月內都可以補辦理,若時間超過兩個月,各後備司令部均不再接受申請。 萬一此期間接獲點召或是教召通知,請務必備妥學生證影本並經註冊組蓋妥註冊章後,連同召集令送還鄰近後備司令部註銷當次召集。

資料來源:
1、內政部役政署
2、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3、臺北市政府兵役處
4、臺北市後備指揮部
5、國防部後備司令部頒行《後備軍人(含補充兵)緩召、逐次召集、儘後召集作業手冊》
62010 內政部編印《服役須知宣導手冊》

瀏覽人次 3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