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緊急聯絡專線 02-33669119

Q:什麼是自行車?

A:俗稱的自行車,在現行法規裡屬於「慢車」。慢車包含下列幾種類型:

  1. 雙輪腳踏車
  2. 電動輔助腳踏車(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極速25公里/小時,低於40公斤)
  3. 電動自行車(審驗合格,極速25公里/小時,低於40公斤)
  4. 三輪以上人力車(三輪客貨車、手拉推貨車,需登記領證照,違者罰300元)
  5. 三輪以上獸力車(牛車、馬車、驢車、雪橇狗車…,需登記領證照,違者罰300元)

也就是說討論「自行車」的相關法規時,幾乎也是在討論三輪車跟牛車的法規。

 

Q:自行車可以騎在騎樓、人行道嗎?

A:原則上不行,除非主管機關在騎樓或人行道上有劃設標線。違規使用罰300~1200元。

 

Q:可以在公園裡騎自行車嗎?

A:不行。勸導無效罰2000至10000元。騎YouBike還會被記點。

 

Q:腳踏車在道路上如何通行? 可以逆向嗎?

A:有自行車專用道的路段,就必須在專用道內行駛;沒有專用道的時候應靠右側路邊行駛,不可以進入快車道,左轉需兩段式,當然也不可以逆向。違規罰300-1200元

 

Q:自行車可以騎斑馬線嗎?

A:騎乘時應該按慢車交通號誌或紅綠燈行走,牽車時才可遵從行人號誌在斑馬線行走。違規罰300-600元。

 

Q:自行車有速限嗎?

A:和汽機車一樣,以路段速限為準。違規罰300元至1200元

 

Q:自行車要如何停放呢?

A:有劃設自行車停車區的時候要依順序停放,沒劃設的地方可以停在機車停車格。

 

Q:騎自行車一定要戴安全帽嗎?

A:不用。但溫馨叮嚀,戴個有合格標章的安全帽可以降低受傷的風險。

 

Q:騎自行車一定要有前後燈嗎?

A:晚上的時候要讓別人可以看到,要開燈且裝有反光版。違規罰300-1200元

 

Q:喝酒後騎自行車會被罰嗎?

A:酒精濃度超標罰1200-2400元,拒絕受測罰4800元。

 

Q:騎自行車可以載人嗎?

A:三輪以上人力車不可以載超過兩人。雙輪自行車目前仍規定不能載人。

 

Q:騎自行車可以使用手機嗎

A:不行,也不可以邊騎邊打簡訊。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 第90條

瀏覽人次 10413